close

  開學已有兩周,“3點半至4點半接孩子”又成為不少家長的心病。此外,一些學生在放學後仍要參加英語和奧數班,使“減負”成為空談。今年,北京市將推行中小學生課外活usb動計劃,政府為活動經費買單。(3月3日《北京晨報》)
  為了減輕中小學生的負擔,教育部門可謂費盡心力,詳細制定了一系列“減負”措施。但在執行過程中,這些理應得到各界支持的“減負”措施卻給學生家長們帶來不必要的擔憂和麻煩。縮減學生上學時間使得一些家長的工預防癌症食品作時間被打亂,而“不留作業”或者“少留作業”也引起了家長們對教學質量的擔憂。正因為如此,如果不能消除家長對教學質量的擔憂,中小學課外活動政府買單計劃很可能會事倍功半。
  其實,小學生“就近入學”措施已經消除了家長們的一部分擔憂,但父母望子成龍的心態卻也不難理解。家長們的考慮是,學生課外活動的時間多了,花在學習上的時間就會減少;而當自己孩子玩耍之時別的孩子卻在努力學習,這又會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因而即便教育部門和學校如何落實“減負”,到了家長頭上,除了諸如提前放學這些硬性規定的事情外,所有家長能夠自由做主的安排基本都不會改變。顯而易見,中小學生“萬利多製冰機減負”的推行,家長這一關也很關鍵。
  各項教育改革措施的制定大大多數停留在“廣而告之”的層面上,而並沒有對社會各界尤其是學生家長做出解釋。學生家長的疑惑和擔憂沒有消除,單靠學校一方推行教育改革難免會有心無力。教育部門在縮減學生在校學習時間的同時,必然是伴隨著學校各種課程改革措施同步進行的,但學生家長並不瞭解新課程改革的舉措。倘若家校之間能建立起一種良性威剛外接硬碟互動,學校定期舉行“校園公開日”,邀請學生家長來校參觀新課改的成果。這樣一來,通過親眼所見,家長心中的擔憂和疑惑便能得以消除。
  推進中小學生“減負”計劃應當做以系統考慮,而不能減了學生負擔,卻增加了家長的負擔。很多現實問題如今都擺在面前,只有解決好了這些問題,“減負”才能順利推進。中小學雖然縮減了學生在校學習時間,但對於低年級學生來說,也應當考慮家長此時是否方便接孩子放學。而現在既然要實行中小學生課外房屋出租活動計劃,不妨就將活動計劃的時間安排在每日課後。這部分時間內,學校只能開展各種文體活動,並安排相應的教師予以指導,而所有的費用則由政府買單。等到了規定的下班時間,家長們騰出時間來接孩子時再讓學生離開學校。這樣一來,中小學生的課外活動計劃便能得到監管,既有利於“減負”的落實,也考慮到了家長的現實。
  對於部分有條件的學校,還可以讓家長們參與到學生的課外活動計劃中來。家長在直接組織活動或指導學生之時,就能正確認識到“減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總之,家校雙方的聯合保證了家長的知情權,也保障了各項“減負”計劃的順利實施。
  文/王瑤  (原標題:消除家長擔憂才能保障“減負”實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qmov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