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杭州4月25日電(記者 江耘 實習生 羅夏蘭)“十里銀湖墅,千年古運河。”漫步在京杭大運河杭州段,柳葉拂面,漕舫如織,游人穿梭在江南的雨巷中。這條流淌了千年的古運河如今正悄然發生著變化,一個月後,也許她能正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向世界更多的人展示其悠久的歷史和身後的文化。
  逐水而居,隨運河形成居民、集市、城市,繼而形成運河文化、運河經濟、運河民俗,一部水上文明史就此打開。今年6月,中國大運河將正式申請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首批申遺點段包括分佈在8個省、直轄市的27段河道和58處遺產點,河道總長度1011公里。其中,杭州段的首批申遺點段有11個,在中國各個城市中位於前列。
  近年來,隨著杭州政府加大對古運河保護和修繕的投入力度,如今的杭州運河邊已經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游客和民眾駐足流連。游人在杭州橋西曆史街區的老開心茶館聽聽杭州曲藝“小熱昏”,參觀由舊廠房改建而來的青磚黛瓦的博物館群落,在運河漕舫上看貨船來來往往的“活力”運河……其古風和民韻讓人心神寧靜,相比於人潮嘈雜的其他旅游景區,更別具風味。
  一直以來,運河都是杭州繼西湖後的第二張旅游“金名片”,有著“天堂玉帶”之美譽。而如今,申遺熱,讓千年古運河再次煥發新生機。
  為了配合中國大運河的申遺,就在不久前,杭州還推出運河深度游產品“中國大運河·杭州申遺旅游線”。該線設乘運河游船,游覽香積寺、老開心茶館演藝、劍瓷視界、富義倉·韻和書院、手工藝活態展示館等運河沿線體驗點,讓游客近距離感受活著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情況比我們預想的要好。”杭州拱墅區旅游局旅游科科長饒軍說,雖然旅游路線推出才三四天,旅游線上的各項活動還在推廣中,但效果已初現。
  “這幾天來‘老開心茶館’聽杭州段子的游客的確很多。”“老開心茶館”是運河邊一間頗具舊時江南韻味的房子,面積不大,杭州知名主持人“老開心”周志華時常會在這裡說上一段杭州“小熱昏”,或者杭州評話。據工作人員介紹,這間不大的屋子,近期常常“爆棚”,不少游客都會花上個把小時,坐著聽一段地道的杭州話。
  “逛過西湖之後,再來游覽大運河,是另外一種感覺。”來自安徽的旅游李先生一家在運河邊選擇了一家露天茶座,喝喝茶,看看景,聽聽過往船隻的鳴笛聲,覺得生活頓時慢了下來。對於運河申遺,很多游客均表示,這樣既風景迷人,又歷史深厚的自然景觀在中國並不多,值得更好的保護。
  在距離第38屆世界遺產大會召開僅月餘時間里,中國大運河申遺已經進入最後的衝刺階段。除杭州外,中國各地大運河沿線城市也都掀起一股“申遺潮”。
  4月初,林平、王紹德、薛金擁、李宏斌、李大鴻、李磊6位畫家到北京通州大運河畔採風,用畫筆記錄美麗的大運河;17日,來自江蘇、臺灣、北京、河北等地的70名騎友,從運河的北端北京通州出發,他們將一路南下,最終騎行到運河的重典浙江杭州市;18日,由江蘇揚州推出的京杭大運河“揚州—邵伯—高郵”水上旅游專線試運營,可容納150人的運河豪華游船“運河名城1號”從揚州市京杭之心出發至江蘇高郵,全程約45公里。
  “運河不僅是作品,更將是一個好的旅游產品。”杭州運河景區的工作人員表示,運河吸引人的,不僅僅是風景,更是一種文化底蘊。(完)  (原標題:中國大運河申遺倒計時:古風民韻最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qmov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