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詩軟件寫的詩。
  本報訊(記者沈詩潔)最近微博上傳出一種寫詩軟件,只要輸入想要的風格、關鍵字、行數等,軟件立馬按要求生成一首詩。詩歌編輯認為,“詩歌軟件”可以作為游戲娛樂,但代替不了詩歌創作。
  “寫詩軟件”引熱議
  新浪官方微博認證的復旦大學中文系教授嚴鋒,11月17日在一則微博中說,“聽大劉說起一個很有意思的觀點,現在有一些軟件能夠自動生成詩歌和小說,模擬現代派風格的作品比較像,但越是傳統經典的文學就越難模仿。”微博發出後,網友就“機器寫詩”展開討論。
  網友“雲中晝夢生”說,軟件產生詩的機制和人腦完全不同,這樣的人工智能即使能迷惑部分人,實質上也根本不是人類思維過程的再現,不可能產生真正的詩。網友“東方未明星”認為,用軟件寫詩是在無病呻吟,“寫詩是為了表達個人情感,而不是幾個關鍵字詞的堆砌”。同時,一些網友表示願意嘗試,“用軟件寫詩可娛樂生活”。
  1秒成詩
  記者按照嚴鋒微博提供的地址,下載“計算機詩人”寫詩軟件,按照該軟件的提示勾選3段、每段3行、韻腳“A”選項後,點擊“開始寫作”,1秒便生成一首類似現代派風格的詩歌——所以牽牛花在撕殺/廣大的盔甲,像蛤蟆/你就像進化的鋼琴家/所以夏在說夢話/博大的盔甲,像高樓大廈/你就像低下的寶塔/所以酒吧
  在垂死掙扎/無窮大的媽媽,像絞架/你就像大大的蛤蟆。
  另外,記者搜索發現,“寫詩軟件”早已出現,而且種類不少,在百度搜索輸入“寫詩軟件”關鍵詞,第一頁就出現了五六種免費下載的軟件。
  一個名為“獵戶星”的免費在線寫詩軟件分為“簡易版”和“專業版”,這兩個版本分別可提供778和973種詩歌風格。記者挑選簡易版進行嘗試,輸入“旅行”風格後,按提示輸入“火車”、“腳”、“採蘑菇”、“太陽神”後,一首題為《太陽神坐火車》的小詩便誕生了:“最無聊的/莫過於坐火車/腳極度的向時間抗議/可一切都沒有用/如果做火車能像玩採蘑菇那麼刺激/太陽神也會喜歡的。”整個過程不到1分鐘。
  沒有情感
  《山花》雜誌詩歌編輯鄭瞳認為,“計算機詩人”自動生成的詩只需選擇段落和韻腳,而“獵戶星”軟件可以選擇關鍵字,相較在一定程度上更能表達人的想法,但是運用軟件寫詩,只能作為娛樂,不能取代真正的詩歌創作。
  “這首詩前部分想表達旅行的無聊,後面則用具體的‘採蘑菇’‘太陽神’來消解意象,試圖表達一種情緒,這樣的寫法是存在的,但在形式搭配上有點牽強。”鄭瞳點評《太陽神坐火車》時說。他認為,這首詩的意象比較跳躍,類似“朦朧詩”,“不清楚想要表達什麼”。
  鄭瞳說,“文學是人內心情感的反映,寫詩也是詩人對生活、情感等各方面的自我思考,用語料碎片組合成的‘寫詩軟件’是無法代替的。”  (原標題:寫詩 1秒鐘搞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qmov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