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倪 冬 通訊員 丁宏奇
  晨報訊 早高峰為搶時間,先在相對較空的車道上行駛,待臨近路口時再強行變道,這種強行變道在浦東新區楊高路下立交等路段已成為添堵和誘發碰擦等交通事故的“第一因素”。但對這種交通違法行為的整治,卻存在著一個悖論:交警在路口現場執法方便取證,卻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劇了道路擁堵。為此,浦東交警引入了新的執法方式:先用視頻監控巡視固定證據,再由民警將違法車輛引導至停車條件相對較好的區域處置,避免了現場執法加劇擁堵現象的發生。前、昨兩天,浦東交警通過該方式已查獲機動車交通違法行為120餘起。
  楊高路下立交是浦東新區南北向交通大動脈上的重要環節點,早晚高峰時段車流量非常高,與之相鄰的地面道路交通擁擠程度更甚。不少司機為搶時間,提前占用進入下立交前往楊高中路—民生路方向的車道,近下立交入口處,再強行變道擠進地面前往世紀大道環島和浦東行政中心方向的車道,這已成為楊高路下立交添堵和誘發碰擦交通事故的“第一因素”。類似情況,在浦東新區的不少路口都在上演。
  昨晨7點半,在楊高路下立交往花木路方向出口處,浦東交警支隊五大隊民警已經到位,但並未向以往一樣在出口顯眼處執勤。與此同時,大隊視頻監控室的工作人員則緊盯屏幕,很快一輛懸掛滬J號牌的棕色寶馬車強行違法變道被監控視頻拍下。
  接到監控中心的電臺通報後,現場的民警突然出現在路口,將棕色寶馬車引導至適合停車的位置。面對民警的問訊,寶馬車司機承認違法變道。
  截至昨晨9點,1個半小時內,民警在楊高路下立交共查處違法變道車輛29輛。因為有視頻監控固定證據,司機對違法事實均沒有異議。同時,因為被引導了合適的位置處罰,交警的現場執法也沒有給本就擁堵的早高峰道路添堵。
  據浦東交警支隊介紹,各大中隊目前均已選點開展視頻監控巡視與現場民警配合執法工作,11月17日、18日兩天,已通過該方式查獲機動車違反禁止標線指示、變更車道時影響正常行駛的機動車等交通違法行為120餘起。  (原標題:浦東交警用“視頻鎖定”查違法變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qmov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