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居民學寫漢字。 王小軍 攝餐飲培訓學員學習做新疆拌面。 王小軍 攝
  中新網烏魯木齊10月20日電 (王小軍 巴新)位於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紅廟子街道平頂山社區,在轄區內借助辦公會議場所辦技能培訓,為群眾就業求職解難題。
  20日,記者來到該轄區看到,來自新疆南北各地的群眾聚精會神地聆聽老師講解普通話讀寫發音技巧。社區開辦的培訓班將閑散在家無業人員聚在了一起。學習居民不分年齡、民族,只要想學習就能隨時加入進來。社區居民阿不力米提直言,前幾年打工,深深體會學好普通話很重要,現在我加入社區辦的免費學習漢語班學習,每天上午學習完,下午與兒子一起在外“充電”,參加計算機培訓。
  記者與阿不力米提交流過程中,發現44歲的他已經是三個孩子的父親,他表示,家裡有些積蓄,今年不外出打工,專心學習。
  在課堂中記者發現,一位大姐阿曼古麗書寫漢字很工整,一筆一划的漢字在她書寫完顯得很漂亮。記者採訪她時,羞澀地說“會說會寫,對我來說很有趣,我特別喜歡學習普通話。很遺憾,每天一堂課,學習時間太短,希望培訓課能長一些,多學一些”。簡單的交談中,記者瞭解到,阿曼古麗學習就是一個目的就業,找一份合適的工作,不願意閑在家裡。
  該社區除了在家門口舉辦普通話學習培訓外,還進行現場餐飲培訓,來自南疆的阿布都外力告訴記者,每天來學習班學習炒菜、做拉麵的徒弟就達20多個,每一位學習熱情很高,學員每天必須學會燒四個菜。每天不同菜樣,男女學員都很喜歡學習。
  布海麗其古麗·吾甫爾是該社區學習普通話的老師,她每天的任務就是監督居民學習普通話。她說,居民學習的熱情很高,上午雙語培訓,下午專項學習,來這上課的居民長的達一周多,有些居民嫌社區學習時間有限,在外報名參加培訓班系統學習。
  平頂山社區位於沙依巴克區紅廟子街道平頂山新南街一巷2號,成立於2001年5月15日,管轄面積1.1平方公里,社區辦公用房建築面積540平方米。社區共有居民3685戶11460人,其中流動總戶數2580戶8173人,占總人數的71.3%;少數民族居民1220戶5043人,占總人口44%。平頂山社區具有自建房多,流動人口多,出租房屋多,人員構成複雜,流動人口普遍受教育程度低,經濟收入不高的特點,管理教育難度較大。
  “社區開展技能培訓為的是解決轄區內居民就業難等問題,提供一個居民相互交流的平臺,能更好的開展社區工作,下一步技能培訓將多樣化,為居民提供更好的學習平臺,未來還設婦女刺繡班、電焊班、電工、計算機班等”該社區主任庫爾班說。(完)  (原標題:烏魯木齊一社區開辦“家門口培訓”解決群眾求職困擾(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qmov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