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廣州9月22日消息(記者周羽 通訊員 粵國檢)為進一步提高通關效率,降低通關成本,促進外貿發展,廣東檢驗檢疫局業務綜合改革又推新舉措,在出口產品自理報檢實施無紙化試點的基礎上,自9月15日起,將無紙化報檢範圍擴大到代理報檢和入境報檢。
  無紙化報檢實施後,符合條件的報檢單位按照檢驗檢疫法律法規及相關規定向檢驗檢疫機構發送電子報檢數據和相關隨附單證電子數據,通過檢驗檢疫業務管理系統的校驗或檢驗檢疫人員的審核後,不再向檢驗檢疫機構提供紙質的報檢單證,憑電子數據就可辦理報檢手續。按照廣東檢驗檢疫局檢驗檢疫業務綜合改革的工作部署,無紙化報檢是進一步推動檢驗檢疫單證流、信息流和工作流的深度融合,實現檢驗檢疫模式重構與流程再造的一項重要的基礎工作。
  進一步擴大無紙化報檢的範圍,意味著更多的企業得到建立在信息化基礎上的檢驗檢疫便明晰了“無紙化報檢模式”的定義、適用範圍、實施條件、操作辦法以及相關法律責任。
  符合以下條件的企業,可以向檢驗檢疫機構申請實施無紙化報檢:一、檢驗檢疫信用等級為B級或以上的報檢企業;二、代理報檢企業的,報檢委托方的信用等級為B級或以上;三、相關業務記錄真實、完整,建立了有效的報檢單證管理制度和質量追溯體系;四、具有固定辦公或經營場所,且該場所在受理報檢的檢驗檢疫機構管轄區域內。無償援助、對外承包工程、展覽品等特殊貿易方式,以及涉及許可證件、國外官方證書的報檢批次暫不實施無紙化報檢。
  隨著無紙化報檢的推進,檢驗檢業務綜合改革的一系列連鎖反應正在啟動,必將推動檢驗檢疫便利化、貿易便利化水平達到新的高度。  (原標題:廣東擴大無紙化報檢實施範圍 每年將為粵企節約8000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qmov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