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問一
  兩分鐘就能泡發好新成屋香菇?
  生活中有經驗的主婦都知道泡發乾香菇需要褐藻糖膠時間,用熱水也得二三十分鐘。所以就有網友介紹說“兩分鐘能泡發香菇”,這是真的嗎?
  本報記者實驗
  記者從超市買來了乾香菇,將香菇切成小塊。然後,把香菇放在飯盒裡。接著,把1000毫升50攝氏度左右抗癌食物的溫水倒在飯盒裡,蓋上蓋子。最後一步,猛烈搖晃飯盒。兩分鐘過後,記者打開飯盒觀察,香菇真的泡好發開了。
  是真的嗎實驗
  實驗員陳蓓蓓同時往兩個餐盒裡加入水,讓兩份香菇的泡ssd固態硬碟發時間保持一致,最後再來看看到底哪種方法更好。
  首先,把香菇放在餐盒裡。然後把1000ml40攝氏度左右的溫水倒在餐盒裡。嘉賓操作的這份也同時倒入1000ml40攝氏度的溫水。然後蓋上蓋子用力搖晃兩分鐘。打開餐盒蓋子,香菇真的泡發好了,實驗員陳蓓蓓拿出一個放在盤子里,用手一摁非常有彈性。現在再看一下用嘉賓的方法泡發的香菇,拿一個出來放在商務中心盤子里對比一下。
  為了更清晰地看出實驗效果,實驗員陳蓓蓓現在就要用剪刀把香菇剪開,看看它裡面泡發得怎麼樣了。嘉賓用常規方法泡發得香菇還沒有吸多少水,仍舊是乾癟的;而使用網友的搖晃方法,香菇卻已經泡發好了。
  因為使用搖晃的方法,相當於幫助香菇們在盒子里“做運動”,它們可以與水360度接觸,這就加快了香菇的吸水速度,自然就能很快地被泡發得水潤飽滿了。
  疑問二
  安檢機會夾傷孩子的手?
  如今地鐵里都開始使用安檢機,但不少網友稱:“千萬不能讓小孩用手摸安檢機的傳送帶,會被夾傷的!”真的如網友所說,安檢機會夾傷孩子的手嗎?
  本報記者實驗
  昨天上午,金陵晚報記者來到安檢機旁,用一個長條形的塑料玩具模擬孩子的手臂。當記者將玩具放進安檢機和傳送帶之間的縫隙中時,玩具瞬間被捲進了安檢機。隨著一聲“噼里啪啦”的聲音,玩具被擠壓變形。
  記者在南京一個地鐵站觀察時發現,過往的乘客中,不乏許多家長帶著孩子過安檢機檢查,但大多數家長們都沒有對此留意。一些孩子玩耍時用手觸碰到了安檢機,但很多家長都忽視了這個危險的舉動。
  是真的嗎實驗
  記者來到北京一家專業製造安檢設備的大型公司。在安檢機傳送帶和置物架的縫隙邊,記者發現一個小心夾手的警示標誌。記者從醫療用品店購買了一款兒童手臂模型進行實驗。該模型的大小相當於7歲兒童手臂,錶面的硅膠材質,讓它幾乎擁有和真實手臂相同的質感。
  記者將模型手臂伸向安檢機和置物架之間的縫隙。就在模型手被卷入縫隙的一瞬間,置物架上的滾軸突然被拱了起來。記者稍用力向上一提,模型手臂就從縫隙中抽離出來了。原來,這根滾軸並不是直接固定在置物架上的,而是通過鋼絲連接在兩側的U形口上。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在嚴格執行國家安全標準的基礎上,增加這處設計,能更好地保障安全——一旦人的手不慎被捲進這個縫隙,滾軸就會被拱起,縫隙隨即變寬,手就有機會從縫隙中抽出來,從而減少意外事故的發生。
  但如果不能及時抽出手臂,情況又會怎麼樣呢?僅僅3秒鐘,模型手臂就被牢牢卡在了傳送帶和置物架間的縫隙里。更可怕的是,硅膠材質模擬的皮膚也被擠壓得破裂了。如果這是一個真實孩子的手臂,傷害可想而知!
  那麼,真實小孩的手是否很容易就放進這處縫隙呢?記者用游標卡尺,測量了一下這個縫隙的寬度。記者又測量了四名年齡在5歲到7歲,胖瘦不同的小朋友的手指厚度。大約在7.93毫米到9.76毫米之間,小於這個縫隙的寬度11.05毫米。看來,小孩的手不僅能進入這個縫隙,如果被夾住手後驚慌失措,無法及時抽出,還是會被夾傷。
  疑問三
  一張濕紙巾讓飲料溫度下降更快?
  夏天到了,為了能夠喝到冰鎮的飲料,我們常常會把常溫下的飲料放進冰箱,讓它迅速製冷,可往往好幾分鐘過去了,飲料並沒有變涼,如果網友說的這個傳言是真的,那我們就有辦法在夏天迅速喝到冰鎮飲料啦!
  是真的嗎實驗
  這裡實驗員陳蓓蓓分別選擇最常見的玻璃瓶飲料、塑料瓶飲料、聽裝飲料來同時實驗。
  第一步,需要將乾凈的濕紙巾用水浸濕,然後擰乾,保證濕紙巾不滴水。
  第二步,將濕潤的濕紙巾包裹在飲料瓶上。包裹一種飲料瓶後,放入冰箱,依次放入,為了驗證試驗效果,實驗員陳蓓蓓將裹了濕紙巾的飲料和未裹濕紙巾的飲料同時放入冰箱。
  4分鐘後,實驗員陳蓓蓓同時取出放入冰櫃里的兩瓶飲料,並測量一下它們的溫度,先來測量一下金屬罐飲料,包裹了濕紙巾的這瓶飲料溫度真的會比沒有包裹濕紙巾的溫度要低嗎?沒有包裹濕紙巾的飲料溫度最後停留在了19.3攝氏度。而包裹濕紙巾的飲料溫度卻停留在了16.5攝氏度。通過實驗我們看到,經過4分鐘冷凍,包裹濕紙巾的飲料溫度比沒有包裹濕紙巾的飲料溫度下降了2.8攝氏度,明顯降溫更快。
  實驗原理
  包裹濕紙巾後飲料降溫快,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冰箱里會產生空氣對流,空氣流動時會使包裹在瓶身外的濕紙巾產生水分蒸發,而蒸發會吸熱,因此加速飲料溫度的下降。
  疑問四
  皮蛋外殼斑點多重金屬含量高?
  近期,網絡上出現不少為挑選皮蛋支招的文章,幾乎所有的文章中都寫道:“要註意看蛋殼外部,蛋殼上的斑點應越少越好,蛋殼錶面有黑色斑點,說明皮蛋鉛、銅含量較高。”
  按文章所說,皮蛋外殼斑點與其含有的重金屬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而皮蛋中主要殘留的重金屬就是鉛和銅。那麼,是不是真如網絡上所說,皮蛋外殼斑點多鉛、銅含量就高呢?我們決定用實驗驗證。真相小分隊從菜市場購買了一些皮蛋,並從中一共挑選出6枚,為了讓實驗更嚴謹,真相小分隊把皮蛋分成兩組,每一組皮蛋外殼的斑點都由多至少排列。記者把選好的6枚皮蛋送到了北京市食品及釀酒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對它們的鉛、銅含量分別進行檢測,結果會和外殼斑點的多少呈現對應的趨勢嗎?
  經過檢測,第一組皮蛋中,外殼斑點最少的3號,它的含鉛量卻高出斑點最多的1號,外殼斑點次多的2號皮蛋的銅含量,則低於斑點最少的3號皮蛋;在第二組皮蛋中,斑點最多的4號皮蛋與斑點最少的6號皮蛋的銅含量也呈相反走向。從檢測結果可以看出,並不是皮蛋外殼斑點多重金屬含量就高,這是為什麼呢?
  專家告訴真相小分隊,皮蛋重金屬含量的多少並不能通過肉眼直觀地判斷,製作期間溫度的變化以及蛋本身品質的變化都可能造成皮蛋外殼斑點或多或少。根據國家制定的皮蛋鉛含量標準,真相小分隊送檢的6枚皮蛋均遠低於0.5mg/kg的國標,由於此標準中並沒有涉及銅的限量,所以無法判定銅含量是否正常。
  金陵晚報記者咨詢了南京市第一醫院的營養師徐殿松。他向記者介紹了鑒別皮蛋品質好壞的幾種方法。
  一、外觀鑒別。觀察外觀是否完整,有無破損、霉斑等。也可用手掂動,感覺其彈性,或握蛋搖晃聽其聲音。良質皮蛋外表泥狀包料完整、無霉斑,包料剝掉後蛋殼亦完整無破損;去皮後有彈性;搖晃時無動蕩聲。劣質皮蛋包料破損不全或發黴;剝去包料後,蛋殼有斑點或破、漏現象,有的內容物已被污染;搖晃後有水盪聲或感覺輕飄。
  二、燈光透照鑒別。將皮蛋去掉包料後按照鮮蛋的燈光透照法進行鑒別,觀察蛋內顏色、凝固狀態等。劣質皮蛋的內容物不凝固,呈水樣。
  三、聞其味道。優質皮蛋的內容物整個凝固、不粘殼、清潔而有彈性,呈半透明的棕黃色,有松花樣紋理;將蛋縱剖,可見蛋黃呈淺褐或淺黃色,中心較稀。劣質皮蛋有刺鼻惡臭味或霉味。  (原標題:小心!安檢機會夾傷孩子的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qmov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