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張建玲報道)新疆阿勒泰真是個充滿魅力的地方。
  當你的腳步一步一步的從城市邁向鄉村,原生態的美景就會不斷出現在你的視線里。
  阿勒泰市切木爾切克鎮解特庫勒村就是這樣一個地方。
  從切木爾切克鎮出發,繞過阿葦灘鎮,路過北屯鎮,再向布爾津方向行走大約十三公里,一個遼闊的河谷地帶就出現在眼前---那就是吾拉孜別克工作的地方。
  初夏的風在戈壁灘上吹來,卻擋不住五月河谷的美:碧綠的茅草沿著額爾齊斯河岸鋪開延伸,仿佛是一條向戈壁鋪開的綠毯,一株百年老樹在綠毯上,枝丫向上,充滿生命的力量。
  吾拉孜別克,今年60歲了,是解特庫勒村唯一的醫生。他就像一株老樹,在有生的匆匆歲月里,見證了這個村子不斷發展,也用自己的經驗不斷豐富醫術服務村子的百姓。村子至今還沒有通電,夜晚來臨時,手電成了村子里來回移動的光明,和天上的星星相映成輝。
  最近村裡發生一件事讓老醫生捶胸頓足,哀嘆惋惜。村裡的老黨員吾拉孜拜·胡爾曼哈力在今年四月中旬開閘泄水時不慎落水,經搶救無效後永遠的離開了這個村子,離開了喜愛他的牧民們。
  “老黨員吾拉孜拜·胡爾曼哈力是個好人,他1981年入黨後,以一個黨員的高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為村裡的牧民做好事,不求回報。”老醫生滿眼含淚。
  吾拉孜拜·胡爾曼哈力的意外發生在一個漆黑的夜晚。那天,他像往常一樣,沿著額河的岸邊,觀察額河水流的漲勢,四月的阿勒泰,時暖時寒,融雪會像天氣一樣,時漲時落。那天的夜仿佛比往常來的早些,天氣也陰冷極了,細雨霏霏,仿佛預示著一場災難正悄悄來臨。吾拉孜拜發現額河漲水了,為了攔河壩的安全,吾拉孜拜召集村裡四個青年雇了輛車趕到73公里電站處水閘,放閘泄水。
  意外就發生在放閘泄水時,吾拉孜拜四人在轉動巨大的輪軸時,一失足掉進了幾十米深的水裡,經過十幾分鐘的搶救,吾拉孜拜被救上來,但是刺骨的寒冷傷了他的心臟,身體的很多器官開始衰竭,經過半個小時的搶救,還是沒能輓留住這位老共產黨員的生命。老村醫吾拉孜別克也趕了過來,但是一切都遲了。
  想起逝去的吾拉孜拜老醫生的眼眶濕潤了,在濕潤的淚液里,1979年9月5號,即將臨盆的阿依古麗痛苦不堪的表情清晰浮現。  (原標題:新疆阿勒泰地區:解特庫勒村的“赤腳醫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qmov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