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我國公共場所禁煙或入法 衛計委推戒煙專線  來源:CCTV新聞
  中新網1月8日電新年伊始,中國官方專門就領導幹部帶頭在公共場所禁煙事宜發文作出規定,港台媒體分析稱,各地政府亦上行下效地出台各種“最嚴禁煙令”,勢將禁煙行動一抓到底的決心實屬罕見。專家認為,此番禁煙新規要求“領導幹部帶頭”是抓住了“牛鼻子”,將給中國的控煙事業帶來全新局面。但從根本而言,社會管理應該輕行政化,重法治化。
  香港《大公報》8日文章稱,事實上,公共場所禁煙並非什麼新鮮事,早在2003年,中國就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的第77個簽約國,出台了規章對公共場所禁止吸煙作出明確規定,各種地方性法規更多如牛毛,但執行效果卻差強人意。
  一個普遍的分析是,不少官員到處“冒煙”卻無人敢勸阻、無人敢處罰,“從上至下”弱化了條例的執行力。也因此,很多專家認為,此番禁煙新規要求“領導幹部帶頭”是抓住了“牛鼻子”,將給中國的控煙事業帶來全新局面。
  文章說,在中國的現實語境中,任何規定只要跟“官帽”掛上的,往往就會有立竿見影的成效。可以想象,倘若組織部門將煙癮與提拔捆綁起來,規定一天抽3包煙的,不得提拔到廳局級崗位,抽兩包的,不得擔任處級幹部,超過一包的,連科長也不能當,那麼,就算迅速戒煙果真會引起“內分泌失調”,官場上的騰騰煙霧想必也會立馬銷聲匿跡。只是,這樣的禁煙效果,充其量是“鋸箭桿”式的療傷,真正的病竈並未根除。
  在這種指導思想下,官員們掐滅煙頭,既非出於引領社會文明風尚的權力自覺,亦非出於遵紀守法規則意識的提升。它可能導致一個顯而易見的問題,下級總是惟“上級重視”馬首是瞻,哪天上面抓得鬆了,下麵立刻原形畢露,雖治了標但治不了本。
  文章指,從根本而言,社會管理應該輕行政化,重法治化。因為無數的事實已經證明,制度比美德更可靠,法治比人治更理性,只有凸顯法治在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中的作用,讓法治成為社會治理的基本方式,才能實現社會管理的制度化、規範化和高效化,也才能讓這種管理保持旺盛、持久的生命力。
  臺灣《旺報》8日文章指,大陸民眾戴起口罩抗霧霾,殊不知在這個煙草最大消費國,煙害遠比霾害嚴重!官方經實測指出,在一定室內空間中只要有5、6個人各抽1根煙,屋裡的細懸浮微粒(PM2.5)含量就會比霧霾天嚴重得多。
     (原標題:港台媒體:中國控煙抓“牛鼻子” 去行政化除病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qmov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